营改增一般纳税人申报征收培训.ppt
- 配套讲稿:
如PPT文件的首页显示word图标,表示该PPT已包含配套word讲稿。双击word图标可打开word文档。
- 特殊限制:
部分文档作品中含有的国旗、国徽等图片,仅作为作品整体效果示例展示,禁止商用。设计者仅对作品中独创性部分享有著作权。
- 关 键 词:
- 营改增 一般 纳税人 申报 征收 培训
- 资源描述:
-
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标题样式,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文本样式,第二级,第三级,第四级,第五级,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09 十月 2026,营改增一般纳税人申报征收培训,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申报,三、文化事业建设费纳税申报,四、预缴税款调整、抵缴、税收免抵调等业务,五、会统核算,主要内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一、主要政策,二、涉及功能模块,三、操作实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一、国家税务局关于重新修订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353号),明确申报表及附表样表及填表说明,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538号),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四、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一窗式”管理操作规程的通知(国税函2006824号),明确必报资料和一窗式比对要求,五、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通知,(一)增加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二)纳税申报期限改15天,(三),销售栏目、进项栏目包括包含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四)非防伪税控系统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购进废旧物资普通发票栏目不再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五、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通知,(五)海关完税凭证修改为“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运费发票”修改为“运费费用结算单据”,(六)期初已征税额调整为外贸企业进项税额抵扣证明,(七)增加“红字专用发票通知单注明的进项税额”栏目,(八)“6%征收率”及“4%征收率“抵扣凭证栏不填写。,六、关于调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一窗式”管理操作规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国税函20081074号),(一)销项、进项均增加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税控信息,进项还包括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数据、固定资产进项税额,(二)增加“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知单”比对内容。,(三)取消废旧物资清单和代开发票清单比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七、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的通知,(财税2011110号),八、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关于增值税税控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税额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15号),增值税纳税人2011年12月1日以后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以及所有增值税纳税人缴纳的2011年12月1日以后的技术维护费,可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不足抵减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抵减金额反映在第23栏“应纳税额减征额”中。其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作为增值税抵扣凭证,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九、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北京等8省市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43号),(一)试点8省市自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之日税款所属期起,其所辖全部增值税纳税人均应按照本公告的规定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简称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表及其附列资料包括:,.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三)(应税服务扣除项目明细);,一般纳税人提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应税服务,按照国家有关营业税政策规定差额征收营业税的,需填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三)。其他一般纳税人不填写该附列资料。,.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三)本申报表及本填表说明所称“应税服务扣除项目”,是指按照国家现行营业税政策规定差额征收营业税的纳税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允许其从取得的应税服务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的项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四)“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反映纳税人按照税法规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的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的征(退)税数据。,“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反映除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以外的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的征(免)税数据。,(五)第13栏“上期留抵税额”,1.上期留抵税额按规定须挂账的纳税人,按以下要求填写本栏的“本月数”和“本年累计”:,上期留抵税额按规定须挂账的纳税人是指试点实施之日前一个税款所属期的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列“本月数”大于零,且兼有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应税服务的纳税人。其试点实施之日前一个税款所属期的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列“本月数”,称为货物和劳务挂账留抵税额。,(1)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试点实施之日的税款所属期填写“0”;以后各期按上期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2)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反映货物和劳务挂账留抵税额本期期初余额。试点实施之日的税款所属期按试点实施之日前一个税款所属期的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列“本月数”填写;以后各期按上期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填写。,(3)本栏“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按上期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填写。,2.其他纳税人(指除上期留抵税额按规定须挂账的纳税人之外的纳税人)“本月数”:按上期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本月数”填写。,“本年累计”:填写“0”。,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十二)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1.上期留抵税额按规定须挂账的纳税人,按以下要求填写本栏的“本月数”和“本年累计”:,(1)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按表中所列公式计算填写。,(2)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反映货物和劳务挂账留抵税额本期实际抵减一般货物和劳务应纳税额的数额。将“货物和劳务挂账留抵税额本期期初余额”与“一般计税方法的一般货物及劳务应纳税额”两个数据相比较,取二者中小的数据。,其中:货物和劳务挂账留抵税额本期期初余额第13栏“上期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其中:一般计税方法的一般货物及劳务应纳税额(第11栏“销项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一般货物及劳务销项税额比例;,一般货物及劳务销项税额比例(附列资料(一)第10列第1、3行之和-第10列第6行)第11栏“销项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100。,(3)本栏“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按表中所列公式计算填写。,2.其他纳税人,“本月数”:按表中所列公式计算填写;“本年累计”:填写“0”。,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十三)第19栏“应纳税额”:反映纳税人本期按一般计税方法计算并应缴纳的增值税额。按以下公式计算填写:,1.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1栏“销项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2.本栏“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按表内公式填写。,(十四)本期进项税额明细表 中“认证相符的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栏对代开货物运输业专用发票填写的规定:,发票票面左上角注明“代开”字样且发票“税率”栏为“*”的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按发票票面“价税合计”填写本栏“金额”,按发票票面“价税合计”乘以7扣除率计算填写本栏“税额”。,(十五)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三)(应税服务扣除项目明细)用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应税服务有扣除项目的纳税人填写。其他纳税人不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十四)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1.上期留抵税额按规定须挂账的纳税人,按以下要求填写本栏的“本月数”和“本年累计”:,(1)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反映试点实施以后,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共同形成的留抵税额。按表中所列公式计算填写。,(2)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反映货物和劳务挂账留抵税额,在试点实施以后抵减一般货物和劳务应纳税额后的余额。按以下公式计算填写:,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第13栏“上期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3)本栏“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按表中所列公式计算填写。,2.其他纳税人“本月数”:按表中所列公式计算填写;“本年累计”:填写“0”。,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总分机构试点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22号),(一)总机构按规定汇总计算的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应征增值税销售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填报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表及附列资料对应栏次。,按规定可以从总机构汇总计算的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的分支机构已纳增值税税额、营业税税额,总机构汇总后填报在申报表主表第28栏“分次预缴税额”中。当期不足抵减部分,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即:当期分支机构已纳增值税税额、营业税税额大于总机构汇总计算的增值税应纳税额时,在第28栏“分次预缴税额”中只填报可抵减部分。,(二)试点地区分支机构将按预征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的销售额填报在申报表主表第5栏“按简易征收办法征税销售额”中,按预征率计算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填报在申报表主表第21栏“简易征收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中。,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附件)内容,在“简易计税方法征税”栏目中增设“预征率%”栏,用于试点地区分支机构预征增值税销售额、应纳税额的填报。,试点地区分支机构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按增值税暂行条例及相关规定就地申报缴纳增值税的销售额、销项税额,按原有关规定填报在申报表主表及附列资料对应栏次。,试点地区分支机构抄报税、认证等事项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当期进项税额应填报在申报表主表及附列资料对应栏次,其中由总机构汇总的进项税额,需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第17栏“简易计税方法征税项目用”中填报转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十一,、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37号),(一)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上海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1111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应税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31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若干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33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若干税收政策的补充通知(财税201253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271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应税服务范围等若干税收政策的补充通知(财税201286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第三条第(十六)和第(十八)项,自2013年8月1日起废止。,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三)应税服务,是指陆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管道运输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水管陆道空,研(言)信(行)文有物,鉴证+广播),(四)增值税税率:,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税率为17%。,提供交通运输业服务,税率为11%。,提供现代服务业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除外),税率为6%。,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应税服务,税率为零。,(五)增值税征收率为3%。,(六)增值税扣税凭证,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销售发票、铁路运输费用结算单据和税收缴款凭证。,(七)增值税起征点幅度如下:,按期纳税的,为月应税销售额5000-20000元(含本数)。,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销售额300-500元(含本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政策,(八)试点纳税人取得的,2013,年,8,月,1,日(含)以后开具的运输费用结算单据(铁路运输费用结算单据除外),不得作为增值税扣税凭证。,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的,2013,年,8,月,1,日(含)以后开具的运输费用结算单据(铁路运输费用结算单据除外),不得作为增值税扣税凭证。,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的试点小规模纳税人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按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税额抵扣进项税额。,(九)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兼有应税服务的,截止到本地区试点实施之日前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不得从应税服务的销项税额中抵扣。,(十)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试点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的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标准为500万元(含本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一、主要政策,二、涉及功能模块,三、操作实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功能模块,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于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一)主表,(二)附表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表,(三)附表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表,(四)附表三、应税服务项目扣除明细,(五)附列表: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六)附列资料:代扣代缴税收通用缴款书抵扣清单,(七)附列资料:应税服务减除项目清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功能模块,二、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成品油购销存情况明细表,三、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电力增值税销项税和进项税额传递单录入,四、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农产品核定扣除增值税进项税额计算表,五、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补充申报(适用于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六、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留抵税额维护,七、2003版增值税期初设置(适用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一、主要政策,二、涉及功能模块,三、操作实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一)前提条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辅导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已受理正在审批过程中一般纳税人;有效增值税税种登记,申报所属时期为“改征增值税的启用时间”之后的月份;申报主表和附表录入在同一模块,主表部分项目由附表自动生成,且不允许修改,其余项目补充录入,主表保存时进行逻辑关系校验;填报顺序为附表一、附表三、附表二,。,(二)表内信息处理,1第13栏上期留抵税额、第25栏期初未缴税款、第36栏期初未缴查补税款、第37栏本期入库查补税款系统自动带出,可以修改。上期留抵税额是否可以修改,根据系统参数“31212增值税申报时是否对留抵税款进行强制监控”的设置确定。,2第17栏应抵扣税额合计、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第19栏应纳税额、第24栏应纳税额合计、第27栏本期已缴税额、第32栏期末未缴税额、第33栏欠缴税额、第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为、第38栏期末未缴查补税款为自动计算项,且不可修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二)表内信息处理,3.第13栏“上期留抵税额”本月数系统带入规则:,(1)混业经营的纳税人,系统参数“改征增值税的启用时间”中设置开始执行的那个属期,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0,以后各期按上期申报表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的“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填写。,(2)其他纳税人,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上期申报表主表“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本月数”。,(3)“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上期申报表主表“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本月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二)表内信息处理,4.,第13栏“上期留抵税额”累计数系统带入规则:,(1)混业经营的纳税人,系统参数“改征增值税的启用时间”中维护开始执行的那个属期,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累计数”系统参数开始执行之前的那个属期主表“一般货物及劳务”列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的“本月数”。,以后各期申报表主表该栏数据取上期申报表主表“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的“本年累计”。,(2)其他纳税人,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累计数”=0。,(3)“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累计数”屏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二)表内信息处理,5.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累计数系统处理规则:,(1)混业经营的纳税人,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取第13栏“上期留抵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与“一般计税方法的一般货物及劳务应纳税额”中较小的数据。,其中:一般计税方法的一般货物及劳务应纳税额(第11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8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一般货物及劳务销项税额比例;,一般货物及劳务销项税额比例(附列资料(一)第10列第1、3行之和-第10列第6行)第11栏“销项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100。,(2)其他纳税人,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累计数”=0,(3)“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累计数”屏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二)表内信息处理,6.第19栏“应纳税额”:填写纳税人本期按一般计税方法计算并应缴纳的增值税额。,(1)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1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8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8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2)本栏“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1栏“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18栏“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二)表内信息处理,7.第20栏“期末留抵税额”本年累计:,(1)混业经营的纳税人,,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第13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第18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2)其他纳税人,本栏“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0”。,(3)“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累计数”屏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二)表内信息处理,8第28栏分次预缴税款、第29栏出口货物专用缴款预缴税款不含查补预缴税款。28栏包括早于或等于本次申报税款所属期的延期申报预缴税款、分期预缴税款、其他预收税款的合计数据(汇总纳税的电力企业还应包括分支机构通过【电力企业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传递单】传递的“本期应缴增值税”)。对于改征增值税的纳税人存在异地缴纳税款(增值税、营业税),通过【预缴税款调整】模块维护后并入分期预缴税款。,28栏数据根据“参数31211申报时是否对预缴数据进行强制监控(Y/N)”的设置情况来判断如何修改。,9销售使用过的应税固定资产销售额按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将销售额录入第5栏“按简易征收办法征税货物销售额”,将减征前的计算应纳税额录入第21栏“简易征收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并将减半征收的减免税额录入第23栏“应纳税额减征额”.,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二)表内信息处理,10表中几个计算关系说明,(1)非简易征收有纳税检查调整:若4栏纳税检查收入调整的,10项销项税额要包括纳税调整收入计算的销项税额,不填10栏或16栏均会导致数据错误。,(2)简易征收有纳税人检查的:必须填22栏,且不能合并到21栏简易征收办法计算的税额。,(3)32栏24栏+25栏+26栏27栏,不影响税收收入核算。,(4)34栏24栏28栏29栏,为产生应征信息记录,关键数据。,(5)38栏=16栏+22栏+36栏-37栏。,11产生应征信息栏次:,(1)23栏应纳税额减征额,(2)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三)特殊处理,.留抵抵欠业务处理,因附表二“进项税额转出额”项目下面,增加“21行 上期留抵税额抵减欠税”和“22行 上期留抵税额退税”两个行次,以对留抵抵欠和留抵退税的进项税额进行转出。,所以系统参数“改征增值税的启用时间”中生效后,修改原处理原则:原处理原则为留抵抵欠业务发生后,“期末留抵税额”自动减少后结转到下期的“上期留抵税额”,现修改为留抵抵欠业务发生后,“期末留抵税额”不需自动减少而直接结转到下期的“上期留抵税额”。,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营改增地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修改、更正、补充操作前,系统判断是否纳税人当月已申报,并在申报后进行了“增值税留抵抵欠业务”,若已经申报且进行了“增值税留抵抵欠业务”,系统提示:“该纳税人本月已发生留抵抵欠业务,不允许修改申报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三)特殊处理,2.本期应补退税额的分票处理规则:,(,1)税种登记中“改征增值税”标识全为“否”的一般纳税人,一般征税项目取第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即征即退征税项目取第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取“改征增值税”标示为“否”相应的预算科目、预算级次。,(2)税种登记中“改征增值税”标示全为“是”的一般纳税人,一般征税项目第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即征即退征税项目取第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取“改征增值税”标示为“是”相应的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本期应补退税额的分票处理规则:,(3)税种登记中“改征增值税”标示既有为“是”的,又有为“否”的一般纳税人,a.一般征税项目第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分解比例的金额,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取“改征增值税”标示为“否”相应的预算科目、预算级次;以上余下的“本期应补退金额”,其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取“改征增值税”标示为“是”相应的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分解比例(一般货物及劳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100。,其中:一般货物及劳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主表第11栏“销项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主表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一般货物及劳务销项税额比例-主表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年累计”;,一般货物及劳务销项税额比例(附表一第1、3行第10列之和-附表一第6行第10列)主表第11栏“销项税额”“一般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100;,其中:一般货物及劳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附表一第10列第8行+第9行+第10行+第11行-第13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2.本期应补退税额的分票处理规则:,b.即征即退征税项目第34栏“本期应补(退)税额”“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分解比例的金额,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取“改征增值税”标示为“否”相应的预算科目、预算级次;以上余下的“本期应补退金额”,其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取“改征增值税”标示为“是”相应的预算科目、预算级次。,分解比例(附表一第10列第6行+第13行)(主表第11栏“销项税额”“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第21栏“简易征收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和应税服务”列“本月数”)100。,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3.纳税人分期预缴税款的操作规定:,对于既存在改征增值税又存在非改征增值税税种登记的纳税人,一般不得做预缴税款处理,如涉及不同征收品目、或异地预缴税款、辅导期增购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必须预缴税款的,在申报表抵减预缴后产生的分解税款不正确,前台可在税款开票入库后进行“更正(调库)处理”。,其他纳税人可以正常进行预缴税款业务处理,但一般不得进行跨预算科目地预缴税款。即非改征增值税税种登记的纳税人,一般不得预缴改征增值税预算科目的税款。,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二、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表,(一)前提条件,(二)表内信息处理,1“开具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包括防伪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控机动车销售发票和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2若即征即退货物及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第6行和第13行有数据,且在认定纳税人资格历史信息中没有福利企业(增值税优惠)、其他集中安置残疾人单位(增值税优惠)、工疗机构(增值税优惠)、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软件及集成电路企业和飞机维修劳务等资格,,生成主表时,则系统强制监控信息“请申请即征即退资格认定,附表一中第6栏和13栏数据应为0”;,若应税服务第7行和第14行有数据,且在认定纳税人资格历史信息中没有管道运输服务、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安置残疾人就业等资格,,生成主表时,则系统强制监控信息“请申请即征即退资格认定,附表一中第7栏和14栏数据应为0”。,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二、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表,(二)表内信息处理,3第17行“免税”的“货物及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填写按照税法规定免征增值税的货物及劳务和适用零税率的出口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但不包括适用免、抵、退税办法的出口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该行有数据时,系统会判断纳税人是否在“增值税备案事项登记”中进行“增值税直接减免货物及劳务”登记,根据系统参数“36201增值税备案事项与申报是否进行强制监控”的设置判断:,若系统参数没有选用或已选用但参数内容为“2”,且在有效期范围内没有,则系统给出提示信息“该纳税人不具有免税资格,请提示其到税务机关办理免税资格的备案登记”;,若“增值税备案事项与申报是否进行强制监控”系统参数已选用,参数内容为“1”或“3”,且在有效期范围内没有在“增值税备案事项登记”中进行“增值税直接减免货物及劳务”登记,则系统给出强制监控信息“该纳税人不具有免税资格,请先到税务机关办理免税资格的备案登记,才可填写此行”。,对具有出口企业退税登记认定的纳税人不适应上述规则,即与“增值税备案事项与申报是否进行强制监控”系统参数不关联。,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二、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表,(二)表内信息处理,4.第18行“免税”的“应税服务”:填写按照税法规定免征增值税的应税服务和适用零税率的应税服务,但不包括适用免、抵、退税办法的应税服务。该行有数据时系统判断纳税人是否在“增值税备案事项登记”中进行“增值税直接减免应税服务”登记。处理规则同第17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三、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表,(一)前提条件,(二)表内信息处理,1第21栏“上期留抵税额抵减欠税”:填写按照有关规定,本期办理的用以抵减欠税的上期留抵税额实际抵减额。与系统中“留抵抵欠”模块处理的数据进行校验,该栏数据应等于上期期末留抵税额中实际抵减的留抵税额。,2.第22栏“上期留抵税额退税”:填写按照有关规定,本期办理的上期留抵税额退税额。与退抵税文书审批的用于退税的留抵税额进行校验,该栏数据应等于文书审批终审的上期留抵税额退税额。,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四、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三:应税服务扣除项目明细,(一)前提条件,若“增值税备案事项与申报是否进行强制监控”系统参数没有选用或已选用但参数内容为“3”,且在有效期范围内没有在“增值税备案事项登记”中进行“增值税抵减税额”的“差额征税类”登记,则系统给出提示信息“该纳税人不具有差额征税资格,请提示其到税务机关办理差额征税资格的备案登记”。,若“增值税备案事项与申报是否进行强制监控”系统参数已选用,参数内容为“1”或“2”,且在有效期范围内没有在“增值税备案事项登记”中进行“增值税减免税类”的“差额征税类”登记,则系统给出强制监控信息“该纳税人不具有差额征税资格,请先到税务机关办理差额征税资格的备案登记,才可填写此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四、2003版增值税附列资料三:应税服务扣除项目明细,(二)表内信息处理,1第2栏“应税服务扣除项目”“期初余额”等于上期附列资料(三)第6栏对应各行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五、2003版增值税附列附表: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一)前提条件,已录入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主表。,(二)表内信息处理,1“当期申报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填报当期认证相符且本期申报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固定资产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辅导期一般纳税人为前期认证相符且本期申报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固定资产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2“当期申报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累计”列,由系统自动计算生成。,(三)注意事项,当期无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发生的,也需对“当期无固定资产进项税额”进行0值录入处理,以保证“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测算表”处理的准确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六、代扣代缴税收通用缴款书抵扣清单,为非必录附表,发生抵扣代扣代缴税款业务时,则可以录入该清单数据,系统中无强制监控关系。,七、应税服务减除项目清单,为非必录附表,发生差额征税业务时,则可以录入该清单清单数据,系统中无强制监控关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八、2003版增值税附列附表:成品油购销存情况明细表,(一)前提条件,已录入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主表。,(二)表内信息处理,录入的出库、入库金额与【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一般纳税人)】功能模块已录入的销售收入、进项税额无校验逻辑关系,需准确录入。,(三)注意事项,成品油购销企业仍需填报该表,处理规则按原有操作规范处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九、2003版增值税附列附表:电力增值税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传递单录入,(一)前提条件,1已录入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主表。,2【电力企业隶属关系维护】模块已维护为成员企业。,(二)表内信息处理,1售电收入销售电量(上网电量)电价,2本期实际抵扣进项本期发生进项免抵货物用非正常损失折让,3本期应缴增值税 售电收入定额税率(或预征率)+应税价外费用适用税率,(三)注意事项,实行预缴方式缴纳增值税的发、供电企业仍需填报该表,处理规则按原有操作规范处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十、2003版增值税附列附表:农产品核定扣除增值税进项税额计算表,购进农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液体乳及乳制品、酒及酒精、植物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仍需填报农产品核定扣除增值税进项税额计算表(汇总表)及其相关核定方法计算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明细表,处理规则按原有操作规范处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十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补充申报(适用于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一)前提条件,已录入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主表。,(二)注意事项,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所属时期为“改征增值税的启用时间”之前月份的,则仍需使用【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于一般纳税人)】和【2003版增值税补充纳税申报(适用于一般纳税人)】模块进行纳税申报处理;所属时期为“改征增值税的启用时间”之后月份的,则需使用【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和【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补充申报(适用于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模块进行纳税申报处理。,2.选择补充申报类型,分为“自查补申报”和“纳税评估补申报”,系统默认为“自查补申报”。,3.补充申报为全额数据,不是差额。,4.补充申报表表内关系和其他数据校验的处理规则与【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于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的处理规则一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十一、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补充申报(适用于营改增地区一般纳税人),5.补充申报不进行“一窗式”比对。,6.补充申报保存后,本次申报表的“应纳税额减征额”上一张申报表的“应纳税额减征额”大于1时,产生正数征前减免税额;小于,0,时,则产生负数的征前减免税额。,7.补充申报后,若涉及期末留抵税额发生变化的,应及时通过【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留抵税额维护】模块进行留抵税额维护,以保证后期申报取得上期留抵税额的正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十二、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留抵税额维护,适用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补充申报以前所属时期需涉及留抵税额调整,而对当前期末留抵税额进行维护,以保证进项税额抵扣链有效衔接的业务处理,。,(一)“所属时期起”和“所属时期止”系统默认为当前操作日期的上月,可以修改,但其属期只能为纳税人最后一次申报的所属时期。,(二)“期末留抵税额”栏中一般货物及劳务的“原申报表值”和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的“原申报表值”由系统自动带出,不可修改。,(三)手工录入“期末留抵税额”栏中一般货物及劳务的“修改值”和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的“修改值”,允许小于零。,(四)同一属期的纳税申报留抵税额可以进行多次维护。,(五)点击删除按钮可对维护的纳税申报留抵税额进行删除,再点击保存 按钮,则将一般货物及劳务的“修改值”和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的“修改值”还原为“原申报表值”。,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务操作规范操作实务,士三、2003版增值税期初设置(适用一般纳税人),适用于上线前一般纳税人的初始数据采集业务处理和年度中间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或因变更地址迁移且改变纳税人识别号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其前期的申报数据结转到2003版增值税纳税申报(适用一般纳税人)累计栏的业务处理,。,(一)所属时期为第一次应用“2003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月份。,(二)按相应栏次对应录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业务操作规范,一、主要政策,二、展开阅读全文

咨信网声明:本文档由用户上传并分享,仅供学习交流、研究之用,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咨信网小贴示:
1、浏览或下载可查看了解,请点击【咨信网告知】。
2、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将立即纠正。
3、如果因为网速或其他原因下载失败请重新下载,重复下载[60天内]不扣币。
4、开具发票登录电脑端申请,请点击【索取发票】。
咨信网客服组:【微信客服】
1、浏览或下载可查看了解,请点击【咨信网告知】。
2、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将立即纠正。
3、如果因为网速或其他原因下载失败请重新下载,重复下载[60天内]不扣币。
4、开具发票登录电脑端申请,请点击【索取发票】。
咨信网客服组:【微信客服】


营改增一般纳税人申报征收培训.ppt
















自信AI助手














微信客服
客服QQ
发送邮件
意见反馈



链接地址:https://www.zixin.com.cn/doc/14545240.html